观观

关于我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yin者见yin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站在高耸入云的山峰上,远远望开去,会发现一切都变得漂渺而不可捉摸,似乎触手可及,真实的景况却是无论如何都够不到……所以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句话是骗人的,那是因了本身心里是强者才会有那般纵览天下的气势,如果本是心虚胆小的人,他站得越高越会让他感觉自己的渺小而心生胆怯,多愁善感的人则会心生凄凉,此情此景终其一生都难以触摸,更何况掌控了!

不错,离离天生就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所以他往往不敢在崖边多作停留,虽说自小在悬崖上长大,虽说已长得人高马大。当然,这是跟他师傅相比。在这高高矗立渺然无人烟的山峰上,除了他们师徒二人外,还有谁可以做比较?

师傅就是个老眼昏花瘦小孱弱的老头,在大概十多年前,将蹒跚学步的他自虎狼口中救了回来,师傅没文化,不知道该给他取个什么样儿的名字,只知道这小子别的不喜欢吃就喜欢吃梨,便顺手叫他离离,这一叫便叫了十几年。确切数应当是多少年,师傅老的都不记得了,姑且算是十八年吧。

离离对此倒不介意,介意的是师傅平时除了没事就喝自酿的酒外,就是抱着他那把破剑一个劲的看,看的两眼发直、口吐白沫也不松手。当然,两眼发直是绝对的,口吐白沫是夸张了点。总之这破剑师傅就像宝贝似的,不看时收掇的严严实实,他暗地里不知道翻了多少遍,将破草屋前前后后都翻遍了也不知道师傅将它藏于何处,只知当师傅要看时,就像变戏法似的这破剑便在眼前了。

离离左看右看,横看竖看都不知道这把破剑有什么好看,浑身都是缺口,比起他那把砍柴的刀都不如,除了长一点、重一点之外。但是如果不是有什么特别之处,师傅为何会将其当作宝贝似的呢?离离怎么也想不明白。

可是不久的一天,离离却愕然了。只因那日清早,师傅破天荒地早早起来洗漱,将他喊到跟前,将那破剑往他面前一摆,用一种往常从没见过的神态,从来没听过的语气郑重的要他下山,同时带上这把破剑,去找一个有缘人。至于什么是有缘人,到底是谁,师傅便像哑巴似的不透露分毫,只督促他快快下山,有缘人即现,要把握时机!

什么跟什么嘛!都没有任何准备,连份食物粮水都没有,师傅真是老得不像样了,有这个打算之前也不给自己规划准备一下!好在他终于可以仔细研究一下这把破剑为什么这么神秘,也可以下山溜达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再说了,师傅是他唯一的亲人,师傅的任何话他都会听的。当下迅速的拿了些衣服——如果那些衣不蔽体仅用一些虎狼财狗之皮以拙劣的针线缝起来凑合着穿的东西叫做衣服的话,还有些平时风干的野味,加上一壶酒水,背上破剑,屁颠颠的出发了。

拿出师傅给的一张羊皮地图,打开一看就觉得一阵头晕,乱七八糟的一通线条,怎么看怎么不明白!这能叫地图吗?!唉,师傅真的是老了!离离慨叹之余,只得依靠自己的直觉,辨明太阳的方向往前走。


评论
© 观观 | Powered by LOFTER